3.13.2013

歐債爆發臨界線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簡稱歐債危機,是指自2009年年底以來(Figure 1),不少財政上相對保守的投資者對部份歐洲國家在主權債務危機方面所產生的憂慮,危機在2010年年初的時候一度陷入最嚴峻的局面。在這場歐債風暴中,主要牽涉的國家則以「歐豬五國」為主。


Figure 1: PIIGS balance sheet 2009



何謂「歐豬五國」?
歐豬五國(英語:PIIGS),這個稱呼涵蓋葡萄牙(Portugal)、義大利(Italy)、愛爾蘭 (Ireland)、希臘(Greece)、西班牙(Spain),特別指各國的主權債券市場。在華文傳媒中經常都聽見這個名詞,其實這個稱呼頗為侮辱性,因此普遍受到財經界忌諱。



這五個經濟體系相近之處:
  1. 歐元區成員
  2. 近年經濟增長停滯不前
  3. 高失業率
  4. 高財政赤字

10年期基準債券孳息率臨界線
每當「歐豬國」出售新一批國債時,市場上都十分關注。每當10年期基準債券孳息率超越7%時(Figure 2),這意味著該國將要承受高發債成本,更甚是這發債成本已超出該國財政所承擔能力。
Figure 2: 歐洲主權債融資成本


以中國為例,2012年GDP為7.4~7.6%,這個數值在新興市場中屬良好。然而,對於成熟市場來說,由於基數大,在良好經濟氣氛下GDP均處於3~4%水平。因此,當10年期基準債券孳息率超越7%時,對該國發債成本及其財政構成重大危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